10.12.2012

【P】─ Persona (導演張藝生談問集下篇)




也許是因為我們夢還做得不夠


專訪導演張藝生(下)



文/陳佾均






這時菲倚加入了我們……


Q9跟我們談談這次和幾位背景迥異的表演者工作的感覺吧,
還有角色是怎麼分配的呢?


海:
我覺得尚德是個solo型的表演者,有一種內在的厚度和對生命的看法。
你看他許多社會參與的演出,與觀眾直接互動、下鄉的行動,
他作為一個藝術家對社會和藝術的看法非常強烈。
他這種厚度讓我聯想到佩索亞,而且尚德同樣有一種憂鬱的質地。
另一方面,肢體也是選擇他作為佩索亞的原因,
在他嘗試之前我沒想到佩索亞的角色可以有這麼多肢體的部份。
不過因為尚德的訓練系統很重視從內在出發、由內往外的表現,
影響我後來用他作為佩索亞抽象與感性的那個面向,
然後用柏廷來做另一個面向,讓兩個人合飾一角。
柏廷本身是個非常理性的演員,有很多理性的思考,
所以我讓他們兩人一起扮演佩索亞,呈現詩人性格中的張力。





維真是個內外在很平衡的舞者,內在的基底非常豐富,
所以無可避免地讓我想到由她來詮釋男孩詩人的角色。
她非常honest,有種很凝鍊的東方質感。

菲:
而且維真動起來太漂亮了,所以就讓她動,
我們三個人就作不動的守夜者! (大笑)





海:
三位守夜者比較著重的是戲劇的層面……
另外翁山蘇姬的部份我就想到祈伶,
因為她對藝術很有感覺,而且性格非常堅韌。
我覺得她是一個非常堅強的女孩子,
她對鈴木方法的追求展現了她對藝術的理想與抱負,
而且在台上有很大的能量。不過這是屬於角色核心的部份,
實際上的處理有時候是從演員集體的exercise中發展出來的。





菲:
珮菁比較細膩,在寫實方面的基礎比較強。
有些時候用抽象的呈現方式可以很跳躍,
可以透過敘事者的角色快速變換。我跟阿海都屬於很跳躍的,
但這時珮菁提出的問題就可以幫我們補足演出邏輯的這部份……





海:
像是血肉,為創作的骨幹填上血肉。

菲:
珮菁的提問對我尤其有幫助,
因為我的表演時常比較是從能量和節奏作為出發,
她就加強了我的敘事邏輯。而珮菁作為一個專業的演員很有彈性,
也很全面,所以一旦溝通清楚了,她就可以到位。

海:
珮菁做的是比較細緻的表演。菲倚則是百變老鳥,
敘事經驗非常豐富,可以說是快、狠、準。這跟熟悉度也有關係,
跟我、Vee(編劇馮程程)和阿釗(香港前進進戲劇工作坊陳炳釗)
在新文本方面的工作比較久。
阿釗的工作不只是形式的實驗,也很細緻,所以菲倚受他訓練,
在對敘事的熟悉度上和其他演員不太一樣。





菲:
不過相對而言其他人就比較能夠衝出不一樣的東西,
而我遇上這種文本就會很快想到比較有效的呈現方式,比較容易被鎖死。

海:
柏廷有很多搞怪幽默的點子,所以就由他扮演戲裡的反派人物。




Q10這次文本裡你最喜歡的段落是?

海:
1 出去,離開劇場。有時那會帶來夢境。
2 我們在這裡才是那個夢境。
1 夢見什麼?
2 夢見……我們改變。
〔稍頓〕
3 改變什麼?
1 改變不了什麼。
2 也許是因為我們夢還做得不夠。



Q11和我們談談這次多媒體的運用?

海:
多媒體運用地好的話,可以延伸劇場的想像。
這次會有一些社會場景、訪談,
也會有屬於詩的世界、比較詩意的東西。
所以這次多媒體的工作有兩個非常不一樣的發展方向。



Q12幾位表演者各異的訓練背景,對導演的工作是挑戰、樂趣,還是?

海:
都有,不過很好玩。因為我是比較簡約型的導演,
我想我應該是透過修去多餘的東西去達到一種融合……
但好像又不能這麼說。我是透過聲音氛圍、身體在過程中慢慢地修。
不是統一質感,但我很強調演員要是一體的ensemble。
聲音和身體是我們的座標,演員們透過這個座標互相認識、默契和了解,
才能從四分五裂的狀態達到一種ensemble的能量。





菲:
我覺得是一種互相了解、傾聽和尊重。
我記得排練初期阿海讓我們玩一個肢體活動,
遊戲規則很簡單:你從對方身上接收到什麼,就回應什麼。
不過很快就因為大家肢體訓練的基礎不同而有不同的意見,
有的人覺得是胯先動、有的人認為是脊椎先之類。
這時阿海便說,重點不在於誰的方式是對或錯,
而是去了解對方的思考或身體的邏輯。他指引我們去互相了解,
我記得他說,從這裡可以看到自己的慣性,和與其他人的差異之處,
那麼你有沒有興趣去打破自己的這個習慣,去試試別種邏輯或運作方式。

海:
我希望是多焦的,不是去統一每個人的樣子。
排練過程就是給予表演者最適當的空間,讓他們找到和文本最有聯結的地方。





還有我想談談我們的音樂家Coordt Linke,
非常非常優秀的樂手,肢體訓練好,在創作上又十分open。
他會帶我們做許多身體的節奏,給表演者很多刺激,
也給了他們很多超級難題!不過同時他也給他們很多空間喔!
這次表演者也會在舞臺上有live的音樂演出……這部份就等大家來劇場裡看!



這群表演者的合作真的很有趣,我非常喜歡他們,
這次的製作也可說是一次各種不同肢體訓練的交流。


photos by 李欣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