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1.2012

【P】─ People (演員梁菲倚談問特集)





莫比斯的創作方向也如團名一般,
總是勇於嘗試不同的極端,然後融入圓環的思考。
有熱鬧繽紛的互動演出、在各種不同場域試探的環境劇場,
也包括新的文本實驗與社會關懷。

同時擔任莫比斯核心表演者與聯合藝術總監的梁菲倚,
對這次莫比斯的嘗試有什麼樣的思考?讓我們來看看。




Q1這次排戲印象最深的是什麼?

排練初期,阿海讓每位表演者看劇本的片段,
然後輪流當導演把場景依自己想像簡單排出來。
譬如花五分鐘溝通,接著馬上就呈現,速度很快。
這個練習讓演員的腦筋開始動,不只被動地執行導演或創作人的東西。
為了做出決定而有了詮釋,雖然不一定準確,
和導演編劇的想法也可能有相當的落差,
但也因此看到每個人想法的不同之處,很有意思。
無論是關於主題、形式、美學、敍事方法或表演等。
這個階段不僅是暖身,也讓我們的腦子和心靈都活絡起來。
尤其因為這次表演者的背景很不一樣,便能從中看見很多特色。
我自己在過程中嘗試依循他人的邏輯思考,
因此也學習了很多!對我來說,跨界是為了對話。
對話是為了省視自己與彼此的成長。





Q2劇中最吸引你的是什麼?

劇中最吸引我的是佩索亞的概念,
視自己為一個空的舞台,由各式各樣的演員在上面演戲。
還有那些如此尊貴的生命……
譬如翁山蘇姬和丈夫所經歷的,及他們的堅持。
這些與我們相同的平凡人物,
卻願意犧牲自己的自由以成全更多人的自由。
而翁山蘇姬,
還有創作期間也有提及的俄國月亮詩人阿赫瑪托娃(後來沒有出現在劇中),
她們身為女性的付出更讓我動容。
當然,還有王丹。一個人在被囚禁之後,
在獄中仍沒有放棄,繼續閱讀、書寫、學習。
大時代裡的人有著極其敏感卻又堅韌的心!
這給一向脆弱的我萬分鼓勵。





Q3你會怎麼形容這個製作?

這是一個很聽覺的製作!
一個因為關心自己,所以也關心大家的戲。
同時,這也是莫比斯的自我提升計劃,
無論是對議題的思考或在戲的內容上都是。





Q4你怎麼形容你的動與不動?你有在守著什麼嗎?

我一直在守著,一有機會,我就跳進去,
把動與不動混為一體。於是,我即清醒亦作夢。
即在家亦旅行。即行動亦靜止。
守著這個契機,二回歸一,一生無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